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模拟试题 - 正文

山东2010年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冲刺试题及答案三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5-6 8:42:34

 

1.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是( )。 
A.华生 
B.桑代克 
C.布鲁纳 
D.加涅 
答案与解析:选B。 
1903年,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《教育心理学》,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。这一专著奠定了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基础,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名称和体系由此确立。所以,答案选B。 
2.教育心理学的诞生之年是( )。 
A.1903年 
B.1913年 
C.1924年 
D.1934年 
答案与解析:选A。 
1903年,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《教育心理学》,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。这一专著奠定了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基础,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名称和体系由此确立。所以,答案选A。 
3.教育心理学是一门( )。 
A.理论性学科 
B.应用性学科 
C.具有理论性与应用性的学科 
D.边缘性学科 
答案与解析:选C。 
教育心理学作为应用心理学的一种,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。它不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,它拥有自身独特的研究对象。因此,答案选C。 
4.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( )。 
A.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、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 
B.学与教的心理规律,但以前者为主 
C.学与教的心理规律,但以后者为主 
D.学与教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 
答案与解析:选A。 
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。因此,答案选A。 
5.乌申斯基的代表作( ),对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。 
A.《大教学论》 
B.《人是教育的对象》 
C.《教育心理学》 
D.《教育心理大纲》 
答案与解析:选B。 
1868年,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《人是教育的对象》,&考&试大$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,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“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”。因此,答案为B。 
6.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《教育心理学》教科书是在( )年。 
A.1903 
B.1908 
C.1913 
D.1924 
答案与解析:选D。 
我国的教育心理学最初是从西方引进的,1924年,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《教育心理学》教科书。因此,答案选D。 
7.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,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为( )。 
A.初创时期 
B.发展时期 
C.成熟时期 
D.完善时期 
答案与解析:选C。 
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时教育心理学发展的成熟时期。20世纪60年代开始,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内容和体系出现了某些变化。教育心理学的内容日趋集中,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理论体系的学科正在形成。A初创时期是20世纪20年代以前,B发展时期是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末,D完善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。因此,答案选C。 
8.20世纪初,我国出现的第一本教育心理学著作是1908年由房东岳译、日本小原又一著的( )。 
A.《教育实用心理学》 
B.《教育心理学》 
C.《教育心理大纲》 
D.《教育心理统计》 
答案与解析:选A。 
9.儿童已经具有了明显的符号性和逻辑性,能进行简单的逻辑推演,克服了思维的自我中心性,思维活动仍局限于具体的事物及日常经验,缺乏抽象性,这在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是属于( )。 
A.感知运动阶段 
B.前运算阶段 
C.具体运算阶段 
D.形式运算阶段 
答案与解析:选C。 
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分为:①感知运算阶段:这一阶段儿童的认知发展主要是感觉和动作的分化;②前运算阶段:儿童的思维已表现出了符号性的特点,他们能够通过表象和言语来表征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,但其思维仍是直觉性的、非逻辑性的,而且具有明显的自我中心特征;③具体运算阶段:这一阶段儿童已经具有了明显的符号性和逻辑性,儿童能进行简单的逻辑推演,克服了思维的自我中心性,但儿童的思维活动仍局限于具体的事物及日常经验,缺乏抽象性;④形式运算阶段:这一阶段儿童总体的思维特点是能够提出和检验假设,能监控和内省自己的思维活动,思维具有抽象性,能在头脑中设想出许多内容,这些内容可以与他们自身的经验无关。因此,答案选C。 
10.如果儿童处于2~7岁年龄阶段,那么它属于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的( )。 
A.感知运动阶段 
B.前运算阶段 
C.具体运算阶段 
D.形式运算阶段 
答案与解析:选B。 
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关于年龄的划分如下:感知运动阶段为0~2岁;前运算阶段为2~7岁;具体运算阶段为7~11岁;形式运算阶段为1l、12~15、16岁。因此,答案选B。 
11.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,发展任务是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,体验着能力的实现的是( )。 
A.学前期 
B.青年期 
C.学龄期 
D.成年早期 
答案与解析:选C。 
埃里克森将个体的发展划分为八个阶段,同时指出了每一个阶段的主要发展任务。①婴儿期(0~2岁):满足生理上的需求,发展信任感,克服不信任感;②儿童早期(2~4岁):获得自主感而克服羞怯和疑虑,体验意志的实现;③学前期(4~7岁):获得主动感和克服内疚感,体验目的的实现;④学龄期(7~12岁):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,体验能力的实现;⑤青年期(12~18岁):建立同一感和防止同一感混乱,体验忠诚的实现;⑥成年早期(18~25岁):获得亲密感以避免孤独感,体验爱情的实现;⑦成年中期(25~50岁):获得繁殖感而避免停滞感,体验关怀的实现;⑧成年晚期(50岁至死亡):获得完善感并避免失望和厌倦感,体验智慧的实现。因此,答案选C。 
12.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,人处于青年期的特征是( )。 
A.同一感和防止同一感混乱 
B.获得勤奋感而克服自卑感 
C.获得亲密感以避免孤独感 
D.获得主动感和克服内疚感 
答案与解析:选A。 
原理同上题。 
13.使人格各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是( )。 
A.自我意识 
B.自我认知 
C.性格特征 
D.能力 
答案与解析:选A。 
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,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,&考&试/大$是使人格各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。同时,一切社会环境因素对人发生影响,都必须通过自我意识的中介。因此,答案选A。 
14.造成个体认知过程方面的差异主要原因是其不同的( )。 
A.认知方式和认知途径 
B.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 
C.思维方式和智力水平 
D.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 
答案与解析:选B。 
认识过程是指学生借以获得信息、做出计划和解决问题的心理过程。该过程因个体之间的不同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而存在个别差异。因此,答案选B。 
15.世界上最著名的智力量表是( )。 
A.比纳—西蒙量表 
B.斯坦福—比纳量表 
C.比纳—推孟量表 
D.韦克斯勒量表 
答案与解析:选B。 
世界上最著名的智力量表是斯坦福—比纳量表,简称S—B量表。该量表最初由法国人比纳和西蒙于1905年编制,后来由斯坦福大学的推孟做了多次修订而闻名于世。因此,答案为B。 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